污染對健康的影響

紙錢造成的影響
    根據統計,每燒一噸紙錢,相當於65,000輛自用小客車以時速50公里運行一公里距離所產生之污染量。紙錢燃燒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,包括了粒狀污染物及氣狀污染物,其中粒狀污染物包括了飛灰及懸浮微粒;氣狀污染物則包含一氧化碳、多環芳香烴化合物…等多種危害人體的化學物質。
    燃燒紙錢所產生的污染物,除了會造成呼吸道疾病、慢性心血管疾病甚至會傷害中樞神經造成人體的危害
    估計臺中市每年4300噸紙錢燃燒有9.6萬棵樹因此被砍伐,每燃燒1噸紙錢產生1.5噸CO2,估計一年產生6450噸CO2,更加速溫室效應形成。
 
燃燒紙錢產生的污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:
    粒狀污染物:對年長者、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兒童對於PM10不良影響最為敏感。細微粒較粗微粒更具危害性。
    一氧化碳:造成慢性血氧不足(類似高山症)、貧血及心臟血管疾病、胎兒體重過輕、損害神經系統發展。
    氮氧化物:造成呼吸道感染及呼吸道症狀,長期曝露下,患有氣喘或慢性肺功能障礙者(慢性支氣管炎、肺氣腫),肺活量減少。
    酸性氣體:造成支氣管收縮,引起的呼吸道不順及肺活量降低,產生肺水腫、肺組織傷害及刺激呼吸道黏膜等。
    多環芳香烴化合物(PAHs):具有致癌及致突變之潛勢,包括癌症、皮膚病、呼吸與肺部疾病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