紙錢由來

金銀紙起於何時,由來為何眾說紛云,有好幾種說法及傳說。
第一則:有關蔡倫
    話說東漢蔡倫總結前人經驗,始用樹皮、麻頭及破布等原料造紙,世稱「蔡侯紙」。新產品一推出後世人不解其妙處,導致滯銷。蔡倫為了大量推銷自己的產品,夥同妻子串通設計。詐死臥躺在無底棺材內其妻在棺木前不斷燃燒事先準備好,上頭貼有銀箔的長方形紙錢,一些前來祭弔的親朋好友甚惑,問明原由,其妻曰:此為陰間通用貨幣,在靈前燒此紙錢,可助亡者在陰間疏通獄卒,賄賂閻王如再繼續燒紙錢或許七日後可清醒復活。不出所料,蔡倫七日後,從棺木中復活,眾人大驚,咸信燒紙錢可積功德,延長壽命,從此燒紙錢之風,相沿成習至今。
第二則:有關唐高祖 
    相傳唐高祖李淵,於隋末,趁全國大動亂,乘機起兵政變,自稱太上皇。在這一連串的爭霸中,李淵離鄉多年,等天下底定,返鄉見慈母已仙逝多年,在廣漠墓園,遍尋不著先母的墳墓,聽說此時唐高祖將攜帶前來的紙錢,分置在各墳墓上,上香禱告曰:「我是李淵,今前來祭拜家母,如哪一座墳墓為家母之墓,就請享用此紙錢吧!」禱告不久但見其中一墓的紙錢倏而消失無存,因而斷認此為唐高祖母親之塋。
第三則:有關唐太宗
    由吳承恩的西遊記延伸而來的:唐太宗貞觀十三年,宰相魏徵夢中斬龍王,龍王忿恨難平,下陰府控告太宗,太宗因而昏迷多日,原來其靈魂出竅遊至地府。
    當他行經枉死城時,遇見當年南征北伐被他殺死或為國捐軀的冤魂前來。要求施捨,此時太宗身無分文,幸虧閻王指點說:「開封城有一義民名叫林良,平素樂善好施、濟貧助僧,屢積陰德,而且常常以自己的名字燒紙錢,儲存在陰府的銀庫,據統計達十三庫之多」。
    太宗遂寫借據向陰司兌借金銀一庫房,分贈打發各冤鬼散去,太宗才得返魂。回到陽世的太宗,隨即遣吏攜帶所借的銀錢至開封府歸還林良,林氏不敢收,就以此款建廟修祠此事就這麼普傳下來,皆信燒紙錢可以幫助亡者。
    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誕辰(俗稱天公生),就是要燒這種天公金。天公金要比一般金紙大得許多有尺一和尺三兩種尺寸,上面會有一大張金箔,印了一些吉祥圖案,並寫上『叩答恩光』等字,表示對神明的感謝。

文獻記載:
第一則:魏晉南北朝
    唐代《文宗備問》以為紙錢乃始於魏晉南北朝時,南齊廢帝好鬼神,剪紙為錢用來陪葬。出自《愛日齊叢鈔》:「南齊廢帝好鬼神,常剪紙為錢,以代束帛,而有紙錢。」
第二則:五代後周世宗 
    有記載是說在五代後周世宗發引之日,百司路祭,以紙製作金銀錢寶之樣並雕印文字乃是金銀紙形制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