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0/07/24 冠德老香舖文青化 開發文創貼心客製

記者許倬勛/專題報導

宗教、民俗祭祀必備香品,位於桃園市龍潭區龍元路上的「冠德香舖」傳香逾一甲子,頗負盛名,現由35歲的第四代老闆林慶宇經營,研發文創產品及香品客製化,獲得主顧認同愛用。
傳香逾一甲子 第四代創新經營

一把香的製作,從香蕊浸水開始,再依序貼上楠木樹皮粉及配方香粉,也須運用手勁甩動「掄紙扇」展開每一炷香,香枝外觀勻稱與否,考驗製香師傅的功力;然後還得經歷日曬、染色、包裝過程,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。

林慶宇在大學、研究所念的是工業工程管理,沒想過克紹箕裘,但看父親數十年如一日堅守香舖的模樣,讓他改變想法,萌生將所學應用在家業的念頭,於是在25歲接棒,轉眼已過10年。
現代化管理 茶葉、中藥也入香
 

林慶宇是製香業界新生代,認為傳統香舖要求生存,必須求新求變、與時俱進。他大刀闊斧整頓店內的陳設,運用工業管理中最基本的5S管理(整理SEIRI、整頓SEITON、清掃SEISO、清潔SEIKETSU、素養SHITSUKE),將貨品陳列與庫存整理得有條不紊,也把昏黃的燈泡全換成明亮的LED燈,老店舖展現新風貌。

「人爭一口氣,佛爭一炷香。」林慶宇回憶當年父執輩都等著看他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單,還要因應「香枝、紙錢減量」的環境保護趨勢。他以年輕人的角度思考,引進工業界常見的客製化服務,讓來客自由選擇香料排列組合,再由他提供原始樣香,試到客戶滿意為止,無論數量多寡都做,包裝做得「很文青」,舊雨新知直呼「貼心」,開拓一片藍海。

林慶宇研發出以檀香為基底,搭配輾成粉狀的茶葉及特調中藥配方混合製香,禮佛時,屋內瀰漫淡淡茶香,貼近年輕人追求新鮮感的需求,將繼續研製環香、盤香、臥香等。他口吻「臭屁」地說,一旦研發成功,搭配特製金屬香盤,業績應能再創高峰。

「努力保留傳統手工製香技藝,也希望讓年輕人懂得尊重傳統。」林慶宇說,這不只是對父親的承諾,也是對上天的尊敬,希望讓更多人懂香、惜香。
資料來源:https://m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385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