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3/09/12 中市紙錢減量有成 呼籲中元誠心以功(米)代金不燒金

農曆七月中元普渡將屆,民間習俗常以焚燒金銀紙錢表達對神明、祖先及好兄弟的敬意,而焚燒過程中產生的空氣污染物,對於周邊環境及人體健康都產生危害,臺中市政府致力於推廣「紙錢減量集中燒」、「以功代金」多元環保祭祀措施,並提供民眾全年紙錢集中煉化服務,只要一通電話預約,清潔隊便可至指定地點載運。環保局表示,統計台中市105至112年紙錢集中收運量達2萬5,227.32公噸,平均每年3,000餘公噸,已連續7年紙錢集中量為全國第一,顯見民眾逐漸支持與響應。

此外,為改善空氣品質,環保局亦持續提倡「以功(米)代金不燒金」,鼓勵民眾以白米代替燃燒金紙,或選擇「以功代金」做公益,市民可將省下購買金紙的費用,透過全家便利商店、7-11、萊爾富及OK便利商店等四大超商系統選擇「台中以功代金」捐助管道,將愛心轉化為幫助需要的弱勢族群,讓中元節期間既積福德也很環保。

環保局表示,目前臺中市清水紫雲巖、大甲鎮瀾宮等宮廟皆已配合市府紙錢集中減量措施,另為提升「以功代金」宣導力度,今年度邀請中信兄弟拍攝「超商以功代金」環保祭祀宣導影片,盼鼓勵民眾多多透過四大超商做公益的方式取代傳統祭祀、燃燒紙錢的習俗,達到降低空污目的。
 
環保局局長陳宏益表示,祭祀拜拜誠心最重要,並不是紙錢買多、燒多才是對神明、祖先及好兄弟表達敬意方式,希望大家可以改變習慣,減少紙錢購買量,節省下來的錢也可透過各大超商便利的系統,民眾可以更方便使用「以功代金」服務,發揮愛心及幫助更多弱勢團體,助人也可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;相關資訊請上臺中市政府-紙錢減污活動網站(https://temple.epb.taichung.gov.tw/)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