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1/06/25 中部空污嚴重 籲春節減燒金紙

 聯合報 / 記者陳秋雲劉明岩賴香珊/連線報導

近日台灣西岸從北到南,尤其中南部空污極嚴重,面對春節即將到來,台中市環保局昨緊急呼籲,春節前後求神祭祖紙錢應集中燒,市府推動替代紙錢活動,盼市民一起來降空污;春節期間都會湧來大量參拜信眾的南投紫南宮,則已全面改用變薄且減量的環保紙錢,並使用自行設置的環保金爐焚化,降低空汙。

 

台中市環保局指出,近日空品差,主要是氣候無法擴散,為避免春節期間,各宮廟或民眾焚燒紙錢,會造空污更加惡化。因此,市府在春節期間力行「紙錢集中燒」政策,鼓勵市民把紙錢交給清潔隊免費清運,載至有空污防制設備的焚化爐集中處理,5年來收運平均約1.5萬噸,數量全國最多。

 

民政局則力推「以米代金」等公益環保政策,去年與四大超商建置「以功代金」,請民眾把燒金紙的錢捐款助弱勢,達成金紙減燒的目的;農業局與農會推動「以花代香」有多家廟宇響應,照顧花農,也讓台中空品清新。

 

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,彰化縣一年燒的紙錢約1200噸,等於超過焚化爐一天的垃圾處理量,排擠其他垃圾處理,彰化縣在春節期間雖未採取集中焚燒措施,很多宮廟早已這麼做,但他認為更應鼓勵紙錢減量。

 

江培根說,從上月起,台灣西部面臨嚴重空氣污染,主要污染源來自境外,把去年好不容易改善空品的成績吞噬掉。春節即將到來,希望民眾配合,減少金紙焚燒,至少不要讓空污問題更惡化。

 

南投縣環保局表示,南投縣強化紙錢集中焚燒,針對城隍廟、受天宮等大型廟宇設置紙錢集中車,由該局聘僱專門清運業者統一收運到台中市焚化爐;另紫南宮全面改用變薄且減量的環保紙錢、縮小還變短的環保線香,由廟方使用自行設置的環保金爐焚化,降低空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