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0/08/07 習俗百科/這不是蚊香!寺廟香環背後意義很催淚

在台灣,信徒們到寺廟祭拜神明時,通常都會點上三炷香與神明溝通,三炷香分別代表「戒香」、「定香」和「慧香」,且依據道教「三為萬物之本」的觀念,祭拜神明時的三炷香,不只是敬拜神鬼、祖先,而是敬拜世間萬物,天地間的一切,因此三炷香代表著最高敬意和尊敬。雖然現在因為響應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,大部份廟宇都實施減香策略,但每當信眾有重要事情祈求時,還是會點上三炷清香。

此外,有時我們到廟宇還能看到有別於平常我們祭拜時使用的筆直線香,外型是一圈圈盤繞著的線香,這種我們稱之為「香環」、「環香」或是「盤香」。古時候,通常燒完一捲香環約十二個小時,所以,古人們早晨外出工作時,會先到廟裡祭拜神明,並點上一捲香環祈求工作順利、外出平安;等到晚上回家時,再到廟裡謝謝神明的庇佑,再點上一捲新的香環,為家人祈求健康。

香環的外型就像一個完整的圓,在中國,圓形又象徵圓滿、團圓,且香火更代表「子孫」,因此焚燒香環除了祈求平安、感念祖先外,也是祈求全家都能平平安安、團圓在一塊,且家族香火永不中斷、子孫綿延。

過去,因為交通工具不發達,更沒有電話、手機等聯絡通信技術,若家中有人要出遠門,家人們便會到廟裡為其點上大尺寸的香火,有七天、三十天的,除了祈求其平安歸來外,古人也會依據香環上的香火預測家人們是否平安,香環更成了信眾間的精神寄託,將擔心、害怕轉化成信仰的堅定。現代香環焚燒一捲則多為二十四小時或四十八小時。

 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BF%92%E4%BF%97%E7%99%BE%E7%A7%91-%E9%80%99%E4%B8%8D%E6%98%AF%E8%9A%8A%E9%A6%99-%E5%AF%BA%E5%BB%9F%E9%A6%99%E7%92%B0%E8%83%8C%E5%BE%8C%E6%84%8F%E7%BE%A9%E5%BE%88%E5%82%AC%E6%B7%9A-14591698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