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0/03/13 行天宮戴口罩新規 多家大廟不跟進

〔記者沈佩瑤、楊心慧/臺北報導〕嚴防武漢肺炎疫情,臺北市行天宮上週起率先祭出「一定要戴口罩」才能入內參拜,還安排工作人員嚴格把關,不戴口罩就不給進;而同樣香客絡繹不絕的龍山寺、霞海城隍廟等知名寺廟,目前未跟進,僅要求工作人員戴口罩,但不約而同在出入口設置酒精消毒液。不過有民眾擔心,戴口罩參拜,「會不會對神明不敬?」「神明認得我嗎?」多間寺廟異口同聲強調:「免驚啦!」神明是很通情達理的。

龍山寺、霞海城隍廟、慈祐宮、關渡宮沒禁令

行天宮新規導致不少不知情的民眾被拒於門外,其中一位特地從內湖來的李太太,受訪嘆說「只好離開」。有民眾則是入內後脫下口罩,強調自己沒有生病,現在一窩蜂戴口罩是浪費資源,廟方規定沒有必要。行天宮解釋,主要是希望大家保護彼此,同時為兼顧空氣流通,若人數太多就稍加控管。

不約而同在出入口設置酒精消毒液

對於行天宮的做法,目前包括龍山寺、慈祐宮等多數寺廟都表示暫不考慮,僅要求第一線工作人員配戴,另提供酒精消毒。

北投關渡宮秘書鍾右業指出,關渡宮面積廣大,加上入廟路徑多元,很難管控。霞海城隍廟文宣組長吳孟寰也說,現階段僅要求第一線工作人員戴口罩與自主管理,至於香客部分無特別規定,也不會硬性要求大家參拜時把口罩拿下來,誠心、方便、不影響互相健康最重要。

民政局:防疫措施尊重各寺廟自主權

針對各寺廟防疫做法大不同,臺北市民政局表示,寺廟是公共場所,防疫措施尊重各寺廟自主權,未來若市府有任何相關政策,都會配合推動。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
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3496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