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0/02/27 在國家公園放生燒紙錢 營建署將嚴格取締

南橫公路天池路段因莫拉克颱風受損封閉逾10年,今年重新開放卻迎來不速之客,近日傳出有民眾在湖畔燒紙錢、放生。營建署表示,將依國家公園法嚴格取締,最高裁罰新臺幣3000元。

日前有遊客造訪天池時,看見宗教團體在天池湖畔進行宗教儀式,不但有點香及燃燒紙錢的行為,而且疑似將不明物體倒入水中,引起社會關注。內政部營建署指出,宗教團體的行為已違反「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」,包含禁止燃放鞭炮、煙火、焚燒冥紙及設置神壇、祭祀設施;未經核准,禁止燃火;禁止放生、棄養動物等規定,可依「國家公園法」第26條規定,處以最高3000元的罰鍰。

營建署指出,除了督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加強設置告示牌及官網公告宣導外,也已會同警政署所屬單位聯合偵辦,嚴格取締燃燒紙錢或放生等不法行為,並將適當揭露該不良案例的團體名稱,杜絕違法行為。

營建署強調,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天池段從民國98年因莫拉克颱風受損而封閉,好不容易在今年1月13日重新開放通行。燃燒紙錢除了會造成空氣污染等環境問題外,也可能引發森林火災;此外,放生行為除了會影響當地生態環境,並可能造成外來種入侵等問題,希望民眾一起盡力維護國家公園的珍貴資源。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7/43504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