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19/12/20 燒金紙若不慎 出事恐背刑責

新北市板橋一名公寓住戶昨天深夜在自家陽台燃燒大量金紙,熊熊火光和濃煙雖未成災,但已造成附近居民恐慌。警消呼籲民眾注意用火,避免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釀成災害。
其實,幾乎每年都有燒紙錢不慎所引發的火警,最常發生的時間點就是4月清明節前後,民眾掃墓時燃燒紙錢,事後未確實澆熄火勢,餘燼隨風飄散導致雜草火警。雜草火警雖然不像住宅火警一樣急迫嚴重,但也有延燒擴大的可能,消防人員還是得出動人車灌救, 所耗費的人力和資源都是社會成本。
板橋某宮廟負責人晚上返家時未注意金爐仍有餘燼,結果飛火延燒到一旁機車,把整輛車燒到只剩骨架,因此被新北地院依公共危險罪判拘役50日,得易科罰金5萬元;新北一名潘姓婦人去年在住處燒金紙,也因為沒注意到餘燼,整桶紙灰直接從住家往樓下倒,結果燒毀樓下鄰居的塑膠網,也因此被新北地院公共危險罪判罰金5000元。
警消呼籲,民眾用火之前,應注意周遭環境,減少明火有延燒的可能,使用時,也應做好防範應變措施,最後也要確實撲滅,避免餘燼復燃釀災情形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